欢迎访问本网站!搜索学校主页
创业 我们在行动
日期:2018-07-19  来源: 

近年来,就业形势日趋严峻,国家和政府十分重视创业工作,先后制定相关政策,提出创业工作的相关要求。党的十七大提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的发展战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关于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08111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093号)、《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国发【201116号)、《关于做好2013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335号)、人保部《关于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的通知》(人社部发[201031号)等文件,大力鼓励高校的大学生创业教育指导工作,推动地方和高校的创业教育指导工作的开展。在此背景下,我院在大学生创业教育指导工作方面也做出了一些努力,现把几年的相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顺应时势,全方位多形式做好创业教育指导管理工作

1、构建科学合理的创业教育工作管理机制

长期以来,我院始终重视学生的创业教育工作,逐渐建立起有效的学生创业教育管理机制。2008年,我院开始由分管院领导负责创业工作的管理,团委具体负责学生创业活动的开展,招生就业处负责学生创业竞赛的组织,各系设置就业创业指导员负责学生创业的指导工作,由系主任直接领导,实现创业教育工作“第一把手”负责制度。为了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宣传发动学生的创业行为,帮助交流学生的创业尝试,2010年,我院成立了创业者协会,把我院的创业学生凝聚在一起,给创业学生提供了一个温馨佳苑和交流学习平台。20136月,我院设立了校企合作部,具体负责学院的学生创业工作,使学生创业教育管理工作走上规范化、科学化、系统化的轨道。

2、多形式开展创业教育培训

为了强化大学生对自主创业重大意义的认识,培养学生的创业精神,增强学生的创业意识,帮助学生成功创业, 2005年,我院开设《就业指导》必修课,由5位老师专门授课,共6课时,其中创业模块共3课时。系统传授“创业的基本知识”、“创业计划书的编制”和“创办企业的基本流程”等。至今,开课已有8年,授课学生人数近1.3万人。除此之外,我院每学期给有创业意向的学生开设《创业教育》选修课,至今已有5年,授课学生近2千人次。

开设课程外,我院近五年,邀请的企业高管给学生举办的创业讲座25场次,受众学生5000多人次,邀请我院创业成功的学子开展创业学子报告会17场次,受众学生3000多人次,邀请海南省创业培训师针对创业学生进行SYB培训5场次,受众学生达430人次。

在多种形式创业教育的熏陶和培育下,众多学生毕业后走向创业,尝试创业,成功创业。

3、搭建平台、制定政策,推动创业行为

为了激励学生创业、帮助学生创业,200912月,我院投资近40万元建立了约300平米的大学生创业中心。该中心具有创业孵化功能,可供10个创业团队使用,免费向创业学生提供创业场地、创业设备、创业培训、咨询和指导,直至其毕业离校。这一政策使学生能够在开办自己的实体公司中增强创业实践意识,提高创新创业和经营管理能力,使学生尽早认识并接受企业文化,培养了创业学生的市场适应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我院对学生创业的扶持政策还有,2010年开始接受学生创业企业的勤工俭学岗位,创业企业的勤工俭学岗位工资由学院学生资助中心提供,薪酬在300600元不等。这一政策减轻了创业学生的财务负担,有利于创业孵化的成功

通过多层面的教育引导、扶持激励,我院大学生对创业表现出极高的热情,推动了学生的创业行为。

4、注重交流学习,助推创业教育和创业行为

创业教育具有较强的实践性,要重视对创业教育师资队伍的选拔与培养。从2009年开始,学院每年都选拔3-4名有创业经历经验的教师指导学生创业团队。20114月,学院派遣1名老师参加清华大学·DMC创业师资研修班学习,通过学习,切实解决创业实践中最关键的难题——实战经验、方法与步骤。

创业教育工作不仅是课程教学,更是实践指导和事务管理,它是一项复杂而系统的工作,怎样做好这项工作需要广开思路、集思广益。2013121013日,我院组织了创业管理队伍前往四川省三所高校进行创业就业工作的交流学习,开扩了我院的创业教育工作思路,提升了我院创业教育工作的思维。

在重视教师和管理人员的学习交流外,我院同样重视学生在创业经验理念上的交流学习,每年必请几位成功创业的校友返校为学生做创业报告和经验交流。

二、劳有所获,创业教育指导管理工作结出累累硕果

1、创业团队实力雄厚

至今已有琼海在线、原色动漫工作室、海南达梦软件工作室等12家学生创业团队进驻我院大学生创业中心,并正常运营当中。自大学生创业中心成立以来,已成功孵化学生创业团队5个,团队学生人数达60多名。其中,琼海在线成立于200757日,该网站以大学生创业中心为平台,以学院的师生为核心人力资源,挖掘琼海各种丰富的自然、人文资源及实用信息,以图文并茂的网页进行展示和传播,为当地群众和国际旅游岛游客提供满意的互联网信息服务。目前,该网站已经成为琼海最具影响力的地方性门户网站,成为琼海走向世界、世界了解琼海的一面窗口,得到了政府领导、社会团体、各界群众的高度认可。

2、创业大赛屡获殊荣

为引导学生开展创业实践,增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提升创业、就业能力,激发大学生的创业热情,我院积极组织学生创业团队参加校级、省级创业大赛。在2010年海南省创业大赛中,我院参赛项目《卓恩科技创作开发有限公司》获“移动手机应用商城最佳设计奖”。2011年海南省创业大赛中,我院选送的创业团队凭借《海南传奇》回合制角色扮演类网络游戏项目经过层层角逐进入总决赛,并最终获得本次大赛高校组二等奖、单项奖最佳创意奖,我院是唯一一所获此殊荣的高职高专院校,我院还连续两届荣获优秀组织奖。

3、涌现出一批创业典型

通过在校期间的创业教育、创业指导、创业孵化,我院毕业生中涌现出一批创业典型和创业明星。例如,我院数码设计系毕业生林道聪成立了陵水椰林超慧电脑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公司已成为深圳搜银POS软件海南总代理、科菱液晶投影仪海南总代理、深圳鑫立达防盗设备海南分销商、国内著名VOD点歌软件代理商。我院软件工程系毕业生谢宏涛创办了海南海观音贸易有限公司,目前该公司拥有营业面积500多平米,注册固定资产500万元,员工15名,成为海口电子商务领域颇有名气的特产旗舰店,商品日销量上万件,年营业额达六千万元。我院艺术系毕业生卢鸿杰自毕业后先后创办了小榄钢琴培训基地、培训中心阳光艺术中心、肖邦传媒文艺社。自创办小榄钢琴培训基地开始,截至目前为止,培训及销售总收入约500万人民币,学生200多人,教师团队约20人,公司占地规模约800平方米。

4、创业教育成果显著

通过多形式的教育和引导,我院大学生对自主创业表现出极高的热情,麦可思公司对我院2010届毕业生的调查显示:我院自主创业学生的比例(5.1%)比全国高职院校2010届(2.2%)高2.9个百分点,说明我院开展的创业教育和创业实践的成效是显著的。在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组织召开2011年海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座谈会上,我院作为创业教育典型学校进行了主题发言,并与兄弟院校进行经验交流。正是鉴于我院创业工作的显著成绩,2012年,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也专门下拨了创新创业实践示范建设基地补助经费,用于加强我院创业基地建设。

三、展望未来,继续深化创业教育指导管理工作,为学子的创业成才保驾护航

1、完善校内SYB培训

虽然我院在学生创业教育方面做出了一些努力,但在SYB培训方面的力度还不够,以后将把这项培训规范化、定期化、系统化,增加培训的期数次数,完善培训的内容,发掘发动更多有意创业的学生参与培训项目。

2、加强与社会培训机构合作

为了增强学生创业的激励力度,我院将与政府主导的创业培训机构或创业孵化园区等单位合作,争取地方政府对于创业的更多更优惠的扶持政策,如创业补贴、无息贷款和证照办理绿色通道等。

3、出台更强力的扶持政策

为了帮助创业学生解决资金困难的问题,设立学院创业扶持基金,根据创业项目的具体情况酌情给予资金扶持,资金定期归还,循环使用。

总之,我院在学生创业教育指导管理工作方面做出了一些尝试,也取得一些成效,但仍然存在不足,我院将在以后的工作中继续努力,争取把大学生创业教育指导管理这项工作做得更好。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