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搜索学校主页
如何稳健有效地推进就业创业工作? 海南就业领域将发出多个“民生红包”
日期:2022-05-20  来源:转自海南日报 

https://res.hndaily.cn/file/news/20220519/cid_100_300459.html

    “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指出,坚持把就业放在民生工作首位,继续实施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打好就业优先政策组合拳,实施就业质量提升行动。”5月19日,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省就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微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说,要在就业供给与需求两端共同发力,瞄准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重点群体,实施更加精准有效的举措,让人民群众更多更好地共享发展成果。

    赵微介绍,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背景下,海南省始终坚持把就业放在民生工作首位,就业领域多项指标实现逆势增长。今年前4个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达5.35万人,同比增长16.64%。同时,全省就业领域相关工作也取得阶段性成效: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17万人,同比增长24.55%;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4007人,同比增长18.80%。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如何稳健有效地推进就业创业工作?

    “多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多举措帮助低收入家庭、失业人员等困难群体就业。”赵微说,我省就业领域将发出多个“民生红包”:

    ——搭建“就业有我365”供需平台。持续为各类用人单位和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力、就业困难群体等提供线上线下、紧密衔接的不间断招聘服务。创新服务模式,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每月将不少于2次推送岗位信息,努力覆盖到全省每一个镇村。

    ——建设“就业驿站”(零工市场)。先期在海口、东方、昌江、琼中、乐东、临高等市县开展试点建设,推动年内争取每个市县至少建设1家“就业驿站”(零工市场),实现就近为群众提供用工咨询、求职登记、现场招聘、信息发布、现场洽谈、技能培训、权益保障等综合服务,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公共就业服务。

    ——壮大“劳务带头人”队伍促就业。深入市县开展摸底调研,指导各市县挖掘和培育农村劳务(经纪)带头人,在此基础上培养“致富能人”“乡村匠人”,充分发挥这“三支队伍”带动就业作用,进一步提升我省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组织化程度。

    ——培树劳务品牌。结合各市县产业发展特色,指导各市县至少培育1个劳务品牌。在原有品牌基础上,重点培育“乐东农产品包装工”“定安粽子”“琼菜名厨”“海南黎锦”等品牌,组织我省优秀劳务品牌参加全国劳务品牌发展大会、“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拓宽品牌交流平台,提升品牌带动就业、助推产业发展的能力。

    ——推进公共就业服务标准化试点建设。围绕23项公共就业服务事项,着力推动《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在海南落地落实,促进海南省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管理更加规范、设施设备配置更加合理、人员配备更符合要求、服务流程更加统一、工作效率更加高效,助力人民群众办事体验感提升。

    ——用好用活失业保险基金。落实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符合条件的企业将按一定比例返还失业保险费。支持企业职工提升技术技能,拓宽技能提升补贴受益范围。全面推行“免申即享”经办程序,简化企业申报程序。

    ——提高劳动者技能素质。计划全年完成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0万人次。其中,围绕康养、家政重点产业开展培训,全年将完成培训各2000人次;推动企业开展职工岗位技能培训,继续推进“中国特色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全年将完成培训3000人次。结合市县产业发展和就业需求,开发专项职业能力考核项目不少于20个,以高质量培训推动高质量就业。实施“技能园区行”活动,全年走访10个以上重点园区,做好职业技能培训、技能等级认定政策宣传及落实等工作,提高用人单位培育技能人才积极性,实现新增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备案不少于40家。

    “坚决落实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关于‘提高产业发展、企业集聚对就业的贡献,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实现家门口好就业、就好业’的部署。”赵微表示,将引领、示范、带动市县就业部门,完善创业和就业公共服务体系,落地落实落细各项政策措施,提高就业供给与需求之间的匹配效率,增强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的信心底气,推动就业这个最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和根基工程的高质量发展。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